《當成功來敲門》│克里斯.葛德納 Chris Gardner

《當幸福來敲門》全美暢銷冠軍作家最振奮人心的新作!●亞馬遜書店讀者4顆半星激讚好評!●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TOP10熱門暢銷書!●【激勵演說&暢銷作家】朱衛茵、【心靈暢銷作家】張德芬、【卡內基訓練負責人】黑幼龍、【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強力推薦!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880

在那些成功的人眼裡,挫折,才是成功最大的本錢!

          

從無家可歸的單親爸爸到華爾街的百萬富豪,克里斯‧葛德納將他的故事寫成《當幸福來敲門》一書,不但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第一名,改編拍成電影更入圍奧斯卡獎,既叫好又叫座!許多人在深受感動之餘,紛紛問克里斯:「你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我該如何做才能像你一樣?」

 

而《當成功來敲門》就是他的解答!在本書中,你將看到成功的人如何在人生的逆境中,從挫折裡不斷汲取正向的能量和成長的養分,例如從小在家暴環境下長大的克里斯,面對繼父的暴力,他學會的是寬恕,而不是憎恨;麥當勞創辦人雷‧克羅克,在負債累累、渾身是病且婚姻觸礁的情況下,最後卻打造出全世界最大的連鎖速食集團,因為他眼裡看到的始終是希望,而不是絕望;世紀拳王阿里不幸罹患帕金森氏症,不得不放棄職業生涯,但他卻反過來安慰悲觀的粉絲,不改他在拳擊台上一貫的奮戰精神,樂觀地與病魔纏鬥……

 

這些大人物其實也是凡人,他們之所以成就非凡,關鍵就在於他們面對逆境時的「態度」。克里斯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以及許多成功者的真實故事,與你分享這44堂簡單易懂卻珍貴無價的生命課程。無論你處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無論你曾經歷挫折或正遭逢逆境,只要從你所在之處開始,立定夢想的目標,並開始行動,你也可以像克里斯一樣!


 

克里斯.葛德納 Chris Gardner

葛德納財富管理公司的執行長。這間資本額數百萬美金的證券經紀公司在紐約、芝加哥與舊金山皆設有分公司。葛德納也是熱心的慈善家和極具感召力的演說家,全心參與許多與教育有關的公益機構。他同時更是個好爸爸的典範,並榮獲「國家父愛推廣組織」頒發的年度最佳父親獎。

葛德納在密爾瓦基出生長大,育有兩個孩子,在紐約和芝加哥都有住所。完成夢想後,葛德納將自己的奮鬥經歷撰寫成紐約時報冠軍暢銷書《當幸福來敲門》,該書並被改編拍成電影,由威爾‧史密斯父子首度同台演出,不但叫好叫座感動無數觀眾,更榮獲奧斯卡獎提名!除此之外,葛德納亦於紀錄片「追尋美國夢」中現身說法,分享他的成功經驗。 


 

序曲:請進

我喜歡問問題。年輕時並不知問問題竟具備如此威力,尤其當你在正確時機問到正確之人的時候。然而經過這些年,當我愈能避開自尊心作祟或所謂的面子考量,就愈能發揮問問題的能力,也愈能勇敢地將求得的答案實際運用。

知道我故事的人,或多或少──即使只是看了本書封面的作者介紹──大概都曉得過去那些年中,我曾經問過兩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而各位想必都相當耳熟:「你是做什麼的?」還有「你是怎麼辦到的?」二十八歲那年我第一次當爸爸(而且很快就變成單親爸爸)時,福至心靈地向舊金山一位叫鮑伯‧布里茲的股票經紀人提出這兩個問題。他與我素昧平生,根本不知道我是誰,但還是願意讓我請他喝杯咖啡,回答我的提問。之後他更進一步地把我介紹給幾位他認識的人,等於幫我打開一扇大門,讓我最後能在華爾街找到成功的職業生涯。在遇見鮑伯‧布里茲之後,我歷經浮沉,但從來沒有忘記我欠他一份感謝──即使是在我最艱難的時候,當時我和才剛學會走路的兒子小克里斯無家可歸,但我的事業才剛起步,還是要全天上班努力工作。鮑伯賜予我的恩惠如此之大,我永遠無法以同等分量回報他。但我還是對自己發誓,要在未來回報這份恩情──我要借助自己所領受的生命教訓,提供有意義的指導給任何有求於我的人。

所以,我邀各位進來,瀏覽書中的內容。請各位一定要理解,這裡歡迎各位進來參觀,也歡迎各位提出問題。我想,各位現在已經都有些問題,可能都想問:怎麼知道這本書正是你需要的呢?各位又能從這本書裡獲得些什麼呢?說不定也有人會懷疑:克里斯‧葛德納怎麼會連「happyness」(譯按:幸福、快樂;正確拼法為「happiness」)都拼錯呢?

讓我從第一個問題開始。這本書的想法早在我心中醞釀多年。當我剛踏進股票經紀事業,四處敲門找客戶幾個月後的某一天,我在一本黃色拍紙簿的第一頁寫下這幾個字:「就從此時此地開始」。我似乎抓不住什麼好運,或許你也曾有一樣的感覺,那麼這句基本格言正適合你:「善加利用已有的資源,從這裡出發去創造你所想望的。」就是這句話讓我堅持下去。從那之後,不管處境多麼惡劣,當我不知該從什麼地方開始,或者該作什麼改變時,這些簡單的句子都能再次鼓舞我。當我停滯不前,不知該怎麼辦,夢想似乎逐漸消逝,我開始懷疑是否永遠抓不住時,這些簡短的格言都能鼓勵我再次邁步向前。

我有幸能出版第一本書《當幸福來敲門》,它最原始的想法就是我誓願有天要對外傳達生命的教訓。剛開始,我覺得自己似乎還沒做好準備去鋪陳那些發生在我生命中足以喚起這些生活教訓的經歷與過程。不管誰建議我該寫本長篇自傳,我都拒絕了。幹嘛呀?重新體驗自己黑暗和光禿禿的靈魂,而且一樣不少?不必了!謝謝。

然而當我愈是深入思考這件事,就愈清楚知道,除非我努力做好準備回顧生命中這些極為粗礪的章節,不然我這一生的故事,從無家可歸邁向成功,從名副其實的身無分文到如今身擁巨富的過程,只會變成「窮小子變暴發戶」的膚淺版本。現在,我是一家千萬美元的法人投資公司執行長,在全球各地擁有數百萬投資客戶,我們有三家分公司,配備績效驚人的多個團隊共同經營這項事業。除此之外,我也熱中於公眾演說、慈善事業和個人潛能開發等活動,但我不希望我的一生被塑造成一則謊言般的童話故事。為了可以說出「窮小子變暴發戶」的真實版本──那就是一個男人努力打破父親拋棄孩子的惡性循環過程──我必須正視自己從小就沒有父親陪伴,孤苦無依的痛苦回憶,還有那個日後產生最大動力的決定,那是我六歲時下定的決心。就是我對自己發誓,當我有了自己的小孩以後,他們一定會知道我是他們的爸爸,我一定要堅定守護他們的生命。

最後的結果,就是《當幸福來敲門》,它不只是書,後來也改編成同名電影,從自傳中將近五十年的經歷,擷取出充滿戲劇性變化的一年。透過分享我的故事經驗,帶來許多令人難以置信的禮物,直到現在還不斷湧進,讓我感受到全球數百萬讀者和每一位看過電影的觀眾,都像是我這個新擴展的大家庭中的一部分。

沒有人比我更驚訝了。我萬萬想不到,那些自己一度抗拒說出的故事真的可以打動全世界讀者和觀眾的心弦。到底是怎麼回事?唯一合理的解釋來自瑪雅‧安潔若(Maya Angelou)博士,她是我見過最能啟迪心靈並激發人心的人,而且長得很漂亮。我在有幸與她本人見面並問些問題之前許久,就在十來歲時讀了她的回憶錄《我知道籠中鳥為何而唱》(I Know When Why the Caged Bird Sings )。看完之後,感覺彷彿已經認識了她一輩子,而且她也認識我。安潔若博士說話時,她口中說出的每一字、每一句似乎都與古老的智慧有著連結,純淨如詩。因此,當我驚訝於我的經驗竟能打動那麼多處於生命中不同階段的人,他們認為這不只是「我的故事」而是「我們的故事」時,安潔若博士提出她的觀察和解釋,我當然馬上就注意到了,她說,這是「每一個身兼母職的父親,每一個身兼父職的母親,還有每一個懷抱夢想絕不退卻之人」的故事。

本書就是為這群人,還有無數的各位,也就是我們大家而寫的。我寫這本書是為了展示自己一路走來克服的種種難關,並非向壁虛構或誇大其詞,而是我們之中的每一個人都能確實做到的,這也是對那些排山倒海而來的電子郵件和信件的回應,那些令我感動或受到啟發的郵件中包含了許多問題、關心、質疑、挑戰、希望、恐懼,還有夢想。此外,在我扮演「成功指南」演講者時(我比較喜歡這麼稱呼這個公眾演說與聆聽的第二份事業)所面對的成千上萬聽眾,我也想藉此對他們作出回應。

在全球巨變迭生,經濟挑戰嚴峻之際,世界充滿焦慮,也充滿希望和機會,似乎大家就更渴望得到答案,迫切希望能找到一個可以依靠的指南,這種迫切渴望是我很久以來不曾目睹的。我在拍紙簿上寫下的這句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看清自己的路在哪裡,不必因為橫逆阻撓而懷憂喪志。這裡說的每一個人,也包括你。

真是如此嗎?且聽我道來。如果你有個夢想,而且你身上的每條肌肉、每條纖維都想追求這個夢想,卻無法突破一些阻擋前路的藉口或逆境,那麼這裡就有一條生活教訓正適合你現在的處境。如果你厭倦了現況,渴望有個新生活,希望自己再次活出精采,想去追求深愛的事物,那種迫不及待的心情簡直無法等到明天早上天亮後才行動,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你現在就找對地方了。如果你在擁擠的市場中找不出自己的利基何在,那麼你會需要我這本書;如果你像我的一些工作狂同行,身上滿是事業成功的物質象徵和華麗服飾,內心卻總是渴望真正的成就感與滿足感,你可能就需要聽聽我的一、兩則故事,來提醒自己要如何才能再次懷抱夢想。如果你和所愛之人剛遭受橫逆衝擊,也許損失了房子,也許是失業,或者遭遇健康問題或財務危機,那麼這裡就有那些在最惡劣處境中存活下來,而且後來還活得精采萬分的人可以鼓勵你,為你提供希望和幫助。

我常想起某個男人寄來的電子郵件中談到自己面對的挑戰,說他為了照顧罹患不治之症的父親而放棄學業和夢想的工作。在父親故去之後,他茫然不知從何開始。幾年就這麼過去,他發現自己的工作雖足供餬口,但有一陣子對於未來總不抱希望。後來他繼續寫道:

「最近我卻忍不住想到,對於生活,我雖然沒有得到很好的機會,但仍為自己能盡一己之能做到過得去的程度而高興,而且我也沒忘記感謝生活中被賦予的這些東西。這正是我努力做到的,這種感覺就像解決了生活中多大的困難似的,雖然往後還有許多事情必須解決。」

在郵件結尾時他寫道:「哎,我也不知道你會不會讀到這封信,不過你知道嗎?把它寫出來後,我覺得好多了,我想我做得還不錯。」有時候,這就是新生活開始的契機,只是這樣就夠了,他不需要什麼回應,也不必聽你說什麼智慧的見解。他只需要把它寫出來,知道自己此時此地的處境,就能引導他去思考,知道自己能夠覺得更好。

假如你已準備好要跟那些絕望或恐懼的感覺揮手道別,那麼有些可能的辦法你或許沒想到。也許你正苦於產業上的變化,擔心企業縮編或工作外包等事,四處參與討論迎接眼前挑戰的各種辦法。或者像我聽說的許多人那樣,你可能已經受到鼓舞,渴望即刻上路,但還需要再加些基本配備──也許是當完兵後要重回工作崗位,需要肩負撫養小孩的責任,或者必須打贏一場健康上的硬仗。說不定你此刻正不知自己該何去何從,希望找到一些值得追索探究的好想法。如果是上面所說的情形,你在這裡都能找到好夥伴。

相反地,如果你是想找到什麼祕訣或捷徑可以一夜致富,或者不必努力就能輕鬆減肥,你現在就可以把書放回架上了。各位在這裡不會發現什麼靈丹妙藥。不管甜言蜜語說得多誘人,那些標榜速成神效、輕鬆捷徑的保證通常只會引導我們走向失敗,它們不能提供任何助力,反倒會帶來阻礙。

在此我能夠給各位的保證是,我將和你們分享一些潛能開發的辦法,包括感情上、財務上和精神上的,這些方法對於我邁向成功的每一步都有著莫大助益。我也可以向各位保證,你們的問題都能獲得解答,這些答案絕不會哄你,而是要挑戰你。各位會看到一些我的導師、學習模範、英雄,甚至是反英雄,這群非比尋常的老師讓我更加珍惜這些生命課程,而這些在生活中領受到的教訓正是本書的精華所在。這些教訓不僅幫助我們塑造自我,更能激勵我們成為心中想望的那個人。這些教訓會讓我們知道,那些最黑暗的日子只是暫時的,它們還能夠把我們每個人震出安逸退縮的舒適區,激發我們邁向大膽途徑,勇敢追求。

有些人以為,生命課程不可能從書上學到,學校也不會教吧。但我相信,教育可以發生在各種場合、經由各種途徑,也都有它的價值存在,不管是正式的學校教育,或是在一個結構完善或不完善的環境中,也可以是透過在職訓練,或在哈佛大學接受企管碩士課程,也可能是些街頭智慧,或得之於古代歷史或流行文化,可能是在餐桌旁,也可能在教堂裡,可以經由直接的指導,也可能受益於範例譬喻。我的想法是,為什麼不把這個世界當作我們的大教室呢?我們獲取最善、最美、最高的啟發所需的一切,它全都可以提供。而這些就是本書六個部分要提供給各位的:(1)我們要從現在開始,要從你現在所在的位置出發,遵循一些世界共通的經驗,這都是馬上可以實際運用的訣竅。(2)再來,我們必須挖掘自己的過去,從中獲取個人教訓,將之轉化為能夠處理現時及未來問題的工具。(3)接著,我們要來探索一些在市場上獲得成功的經典教訓,這些經驗教訓都是歷經考驗,顛撲不破的,而這些都是你日後辛勤工作打造自己路途的鐵砧。(4)從這個基礎上,我們將聚焦在一些世界大事的關鍵時刻,從中獲得領導統御的啟發。(5)我們要在自己身上進行一種不一樣的心靈探索,這些經驗教訓可以幫助我們開發出我所謂的「精神基因」。(6)我們將從過去美好的日常生活中擷取幸福的教訓來作總結,然後我們要從此時此地出發,從現在直到永遠。

書中提到的這些經驗教訓,我關切的重點並不在於它們是在哪裡發現,或者哪些比較重要、哪些不重要。我認為,學會這些經驗和教訓,最重要的是可以實際檢驗運用,而不是收集起來敝帚自珍。當你需要時,它們隨時可以讓你帶著上路,不管現在還是未來,隨時要用,隨時就能用才是重要的。

那麼,各位該如何最妥善地運用書中的教訓呢?你必須先看過一遍,知道那些是什麼,再選出跟自己有關的,實際運用在生活中,其他的就先別管了。但我最終的目標更深入,我希望這些經驗教訓可以啟發各位,讓各位可以從自己的生活和經歷中,發掘出自己的生命教訓,做為你的人生指南。

關於幸福快樂那個「Happyness」的錯誤拼法,我是故意的。原先我是在兒子的托兒所看到,當時的我正浮沉人海中苦苦掙扎,很需要有件事來讓我微笑,這個拼寫錯誤似乎瞬間照亮我腳下的道路,自此之後也一直為我照亮。就你自己來說,當你用來定義或追求某些事物時,那個誤寫的「Y」代表「你(You)」或「你的(Your)」,同時它的意義也在於成功、滿足和啟發對你這一生,你唯一的人生,代表著什麼意思。

每當有人問我幸福是什麼,我的第一個答案都是:讓我認清自己所處位置的能力,不管我人在何處,我都會記得自己是從哪裡來的,也知道自己走了多遠。做為一位父親、一位朋友,一個有貢獻的世界公民,我能說出「生命多麼美好,我很高興能在這裡」,這就是幸福。能夠感謝每一件事,能夠知道「哇!這就是我創造的!」更是莫大的幸福。這個經驗,正是我最希望各位也能擁有的。

那麼,如果各位已經進來了,那我們就開始吧!你知道該從何時何地開始的。

第一章:就從此時此地開始

「認真過日子。儘管歲月流失,你仍是在進步。」

──威爾‧羅傑斯(Will Rogers)演員、幽默作家、評論家及企業家

 

【導讀】

第一課到第十課──追求幸福的通用課程

 

你現在可能還不知道,不過既然已經讀到這裡,不管是迅速翻閱或耐心細讀,其實你已經開始了。你看到我說的這些話之後,應該已經開始想問些問題,這是你每一次進行追求時都要問的問題。當你開始考慮是否追求得到,就在這個當下,正如我們這句話的意思「就從此時此地開始」,你已經跨過門檻,開始自己的旅程,向著選擇的終點前進。

對我們每個人來說,「現在」同樣都是個新開始。不管你是老是少,是貧是富,也不管高矮胖瘦或穠纖合度,都一樣是個新開始。你流落街頭也罷,身擁重權也好,「現在」一律平等地給你一個機會,邀你走進來圓滿自我,如同老天最初的設計,讓你發光發熱。

我現在五十歲出頭,總算獲得了一點智慧,而這點智慧幾乎都是這本書中談到的生命教訓給我的。其實我只要回頭看看自己過去經歷的每段路程──每一個錯誤的轉彎,誤入歧途,遲緩地迂迴繞遠路,甚至在快車道上狂飆翻車──那些我人生旅程上每個階段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我當時所需的經歷。

我知道這感覺也能完全套用在你身上。不管你正要開始一段新路途,勇敢地挑戰新障礙,或者正努力克服過去那些阻礙前進的藉口和恐懼,那也都是你必須經歷和承受的。但不是只有這樣,你手上其實已經擁有每一樣能夠運用的資源。

我知道那些資源不總是那麼容易發現,特別是在困難如海嘯般奔湧而來時。猶他州的金柏莉寄來一封令人動容的電子郵件,我對此感觸尤深。這位「五個優秀孩子的驕傲媽媽」,她的丈夫是家裡的主要經濟支柱,但剛丟了工作。金柏莉對於痛苦掙扎可一點都不陌生,她十五歲開始工作,為了讓先生無後顧之憂,可以在工作上為全家爭取更好的待遇,她選擇留在家裡當全職媽媽,同時她也在大學進修,主修刑事司法。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她先生嚴重受傷,這場健康危機使全家彷彿遭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打擊。就這樣硬撐了幾年,他們已經失去兩幢房子,每個月的房租也愈來愈難籌措,儘管如此,現在金柏莉距離取得大學文憑只差九科學分,她還是不曾忘記自己成為律師的夢,希望為家庭暴力和兒童虐待的受害者盡份心力。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中,金柏莉感到就快被壓垮了:

「我知道自己心中還是想從事喜歡的工作,希望在這世上留下貢獻。然而當我丈夫失去工作時,我們都受到打擊。現在我們還在等待軍隊的派令,希望他能回到國民警衛隊(National Guard)服務。他的身體狀況大為復元,已能負擔警衛隊的兼職工作。我知道我們做得到,無論如何,我們能撐過去的。然而考驗還是會來,我也會永遠戰鬥下去,不管生活中有任何壓力,還是要讓自己快樂起來。我並不期待任何人幫我們解決問題,我會以自己的方式過自己的一生。我會盡己所能奉獻給我的家庭,這就是我能留給他們最好的東西。但是偶爾我也會覺得不知再來該怎麼辦才好。你能為我指點迷津嗎?」

正如絕大多數寫信給我談到自己問題的人,金柏莉並不期待施捨或奇蹟似的解決辦法,她不怨恨誰撞破她的安全網,或者抱怨沒人留給她一筆信託基金。她要的是指引方向,讓她找到手邊已有的工具、資產和資源,只要找到,她就能立刻派上用場。


  

【活動方式】 

克里斯.葛德納從小在家暴環境中長大,學歷也僅有小學畢業,但他卻靠著越挫越勇的驚人毅力,從落魄遊民翻身成為華爾街證券之王!那些逆境並沒有讓他失去正面思考的力量,反而教會了他寬恕與樂觀的精神。

在你的經驗中,你認為有哪些是學校沒教、但卻深具意義的人生必修課呢?歡迎一起來與我們分享!(50字以上)

 

【活動贈品】 

《當成功來敲門》一冊,共5名

 【我的迴響】 

學校沒有教的事很多,例如「分手的藝術」。一般人相愛容易相處難,尤其是分手的涵養真是不夠。人性裡有很多的貪,「我要不到的,別人也別想要!」「要不到就玉石俱焚吧!」「你要跟我分手,咱們就同歸於盡!」尤其一切崇尚自由的現代,只知尊重自己的需求,卻忘了更應該尊重別人也有拒絕的權力。現在的家長事事處處為孩子爭取各項權益,卻忘了教導孩子面對挫折的能力,以及等待延遲獎賞的耐性。最可怕的是家長太不尊重,太否定學校教育的功能,與學校教育唱反調,這種扭曲寵溺的教育,孩子的將來會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chai62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